学术活动

地测学院特邀南京师范大学张忍顺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莉莉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5日下午3点,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忍顺教授应邀在静远楼906会议室为地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近两千年来长江潮区界的变化过程——古诗词在研究地理与海洋科学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黄巧华教授主持,地测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张教授首先引用了唐代诗人李涉的《井栏砂宿遇夜客》《再宿武关》来介绍长江渡口,将长江潮区界的变化分为八个部分来进行介绍,利用我国上古及中古时代的历史文献,尤其是文学作品,重建历史时期长江潮区界的变化趋势和过程。用《尚书·禹贡》中“江汉朝宗于海”作为介绍的开始,而后其他七个部分都是从不同的古诗词中来探究长江潮区界的变化趋势。最后张教授通过一张长江潮区界后退过程的变化状况汇总图进行总结,并阐述了研究历史时期长江湖区界变化的意义。报告结束后,在师生问答环节张教授也给予了及时的答疑解惑。

整个报告过程详略得当,节奏紧凑,报告内容利用古诗词作为论点别开生面,充满趣味性,同时也充满科学性和前沿性,值得在座的每一位师生学习。通过这次学术报告,大家对长江潮区界的变化过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受益颇多。


Copyright © 2007-2018 银河galaxy集团 - 欢迎莅临!